English

综合新闻

2000-11-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三届优秀科研成果奖揭晓

本报讯 经过院所两级严格的评审,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三届优秀科研成果奖评选活动10月20日揭晓,共评出优秀科研成果131项,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38项,三等奖87项。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出席了隆重的颁奖大会。

李铁映在颁奖大会上就理论创新和学风问题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工作来说,创新是独立思考,是创造性思维。今天我们在颁奖会上所看到的科研成果,都具有这样的特点。如果没有独立思考、创造性思维,就不可能有新的知识、新的发现,也不可能有新的方法来解决我们面临的问题。

李铁映指出,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我国新世纪开篇的五年计划,这个计划对于我国顺利地进入新世纪是至关重要的。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是全新的,在新世纪所面临的问题也是前所未有的。解决这些新的问题,迫切需要中国自己的理论,例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社会主义国家民主法制理论,全球化理论等等。我们社会科学工作者应该勇于创新,大胆地进行探索,对这些理论问题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

这次131项获奖成果包括专著、论文、研究报告、学术资料、古籍整理、工具书、译著和普及读物等多种形式,是从1995——1998年间我院学者发表的科研成果中选出的。在这四年中,我院学者共发表专著1704部,论文13975篇,研究报告2687种,此外还有大量其它形式的科研成果。这些成果充分体现了我院学者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和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此次获得一等奖的科研成果是:《1895—1936年中国国际收支研究》(陈争平)、《哲学逻辑研究》(张清宇等)、《汉长安城未央宫》(刘庆柱等)、《知识产权论》(郑成思)、《苏联高层决策70年》(邢广程)、《“有界”与“无界”》(沈家煊)。另外,还有38项科研成果获得二等奖,87项科研成果获得三等奖。颁奖大会还对同期发表的获得部委级以上奖励的43种科研成果给予追加奖励。

第二届“胡绳青年学术奖”在京揭晓

本报讯 第二届“胡绳青年学术奖”颁奖仪式于10月26日在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以及思想理论宣传研究部门的领导同志和专家学者一百多人出席颁奖仪式。胡绳在病中发来贺电。第二届“胡绳青年学术奖”获奖的五项成果是:《道教哲学》(卢国龙著)获哲学奖、《江格尔与蒙古族宗教文化》(斯钦巴图著)获文学奖、《中国和日本的早期工业化与国内市场》(严立贤著)获历史学奖、《中国民族文化源新探》(徐良高著)获考古学奖、《敦煌俗字研究》(张涌泉著)获语言学奖。

“胡绳青年学术奖”是我国社会科学的最高层次的青年学术成就奖。1997年,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前院长胡绳倡议并带头捐款设立“青年学术奖励基金”,旨在鼓励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出好成果、多出人才。当年举办的首届“胡绳青年学术奖”在学术界尤其是青年学者中产生了较大影响和积极作用。几年来,胡绳在病中一直牵挂着青年学术奖的工作。今天“胡绳青年学术奖”已成为象征性的标志,它代表着老一辈学者对青年学者寄予厚望,得到了学术界和社会的关心和支持。

本届“胡绳青年学术奖”根据李铁映同志的建议,仿照诺贝尔奖采取提名的方式。评奖活动从今年初开始,基金管理委员会研究提出整体方案,聘请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在向全国专家征询提名,组织专家审读候选成果的基础上,评审委员会分学科进行评选,评委会主任会议审议决定获奖名单。评选出的获奖成果是在相关学科领域较有影响力的作品,得到学术界的广泛好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